你好!欢迎来到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广东省党外人士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3-04-30 | 来源:本单位 | 作者: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由此拉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筹建新中国的序幕。



图片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负责人,以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围绕“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分享心得体会,谋划未来工作的思路举措。


民革省委会主委程萍: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和民革成立75周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为广东锚定新坐标、赋予新使命、提出新期望。民革省委会将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领悟民革领衔响应“五一口号”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聚焦“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大部署,坚持大兴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力量。认真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切实把对总书记的感恩感激之情转化为做好广东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作出民革新贡献!


民盟省委会主委王学成: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盟以至诚之心、至伟之力热烈响应。75年来,民盟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前,正值全省上下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之际,我们隆重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就是要把民盟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认真开展好新一轮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稳政治方向,提高工作本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抓实抓好自身建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责,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发挥民盟界别特色优势,大兴调查研究,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同心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东篇章。


民建省委会主委李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广东民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一轮主题教育、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结合起来,一体落实。以纪念“五一口号”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永葆多党合作初心,引导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把主题教育列为广东民建思想政治建设头号工程,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总书记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重要要求,大兴调查研究,把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转化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民进省委会主委鲁修禄: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开启了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新纪元。新时代新征程纪念“五一口号”,我们要凝聚人心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广东民进将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民进“跟党走,在正道上行”的优良传统作风,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站稳人民立场,增强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民进优势,聚焦“国之大者”和“省之要事”,围绕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制造业、区域协调、生态环保、农业农村、教育文化等主题深化履职建言工作,为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农工党省委会主委阎武:


重温奠基新型政党制度的“五一口号”,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彰显了中国智慧。我们要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凝聚智慧力量。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建党初心契合,共同追求一致,两党历经血与火的考验,这让我们更加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自信。我们要弘扬农工党“爱国、革命、奉献”优良传统,坚持团结奋斗,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接下来,我们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致公党省委会主委黄武:


在新征程开局之年,我们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所托所望。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加强自身建设,弘扬“致力为公跟党走”优良传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五一口号”发布75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用心用情讲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和多党合作故事。二是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侨海报国建新功”更大伟业。发挥致公党“侨”“海”特色优势,围绕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责,为我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建有用之言、谋长远之策。以第五届粤港澳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论坛等品牌活动为载体,密切联系海外华侨华人,协同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同时,持续推进“致公育蕾行动”,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张少康: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这是广东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广东九三学社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谆谆指导和殷殷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系列活动,从重温多党合作历史中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汲取力量,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粤港澳大湾区新的使命任务,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人才荟萃和长期调研积累的优势,继续就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大部署建言资政,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台盟省委会主委张嘉极: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75年前,台盟迅速公开响应“五一口号”。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对于台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具有重大意义。台盟省委会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省台盟各级组织及广大盟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凝聚智慧力量,多举措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广东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力量。


省工商联主席陈志列: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省工商联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新定位、新期望,奋力从“五一口号”中汲取历史智慧,深化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团结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奋力从“五一口号”中坚定前行力量,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民营经济的智慧和力量。奋力从“五一口号”中推进守正创新,聚焦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及民营企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为推动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无党派人士代表朱征夫:


回顾“五一口号”历史,可以发现, 从一开始,中国共产党就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视为亲密、可靠的好朋友,视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要力量。从“五一口号”发布之时起,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就开始生根、发芽,经过75年的风风雨雨终于长成参天大树,这不仅是对中国政治建设、政党建设的重大贡献,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我们无党派人士要不忘初心,积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发展好,认真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职能,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来源:南方+



版权所有: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        粤ICP备2022143588号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三元里大道99号 联系我们:020-8657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