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教学培训

学院学报
Journal of College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培训  |  培训介绍

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工作情况简介


近年来,学院教学培训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等为依据,严格对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学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学院工作总体思路,优化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以文化认同教育为基础、以能力素质培养为重点的教学布局。针对全省高质量发展要求,学院教务处、教学部等部门深入开展广泛的调研活动,不断加强教学方式方法研究,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法,积极开展实践教学和网络培训。坚持严以治院、严以治教、严以治学,积极主动加强与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以及学员派出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反馈学员在省社院的学习、思想情况,共同做好各期培训班学员的教育管理工作。2022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年共举办统战系统类培训班44期(其中网络培训班9期),培训学员人数2998人次。2023年学院高质量完成各类培训班104期,培训学员人数6450人次。具体做法如下:

(一)着力课程研发,完善一个核心六大教学模块。针对新时代大统战工作特点,围绕政治共识教育、文化认同教育、能力素质培养等更新完善6大教学模块,形成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体系。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及适应新时代党外干部履职需要和学习特点、涵盖统一战线教育培训的新课程。

(二)注重建章立制,提升教学培训管理水平。为确保参训学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完善教师考核办法。进一步贯彻落实学院党组关于提升教学培训质量和教师队伍素质的要求,研究制定符合学院特点和岗位要求的不同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强化平时考核,改进年度考核,促进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正规化。二是完善学员管理制度。依据学院《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学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有关干部教育培训的规定,建立健全教学培训管理各项制度。严格学员管理,配好、配强专职班主任,强化班主任全过程管理,推进教学培训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优化教学质量评估机制,将日常教学监督考核与完善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相结合,将学员评教与教师年度考核相结合,将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三是拓展现场教学基地,丰富教学方式方法。研究制定了《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发挥全省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现场教学品牌。坚持“现场教学有主题”,在全省特别是大湾区范围内打造了40个富有统战特色的现场教学基地,并与广西社院、陕西社院等兄弟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三)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培训对象。突出政治培训,凝聚政治共识。一是加强对统一战线“六支队伍”的培训力度,实现培训对象全覆盖。成功举办“2023年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修班”等新型培训对象的班次7期,共1000余人次。二是支持我省援疆工作,落实“智力援疆”培训举措,2023年为新疆喀什地区举办两期培训班。三是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继承和发扬统战工作优良传统,做到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拓展港澳台海外培训规模,努力开拓相关特色班次。四是首次成功承办“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会员及亲属培训班”,本期培训班参训学员职务层次高,课程设置丰富,培训效果好。

版权所有: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        粤ICP备2022143588号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三元里大道99号 联系我们:020-8657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