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吿
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关于双课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2 | 来源:本单位 | 作者:

各地级以上市社会主义学院、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开展教学培训改革,用学术讲政治,加快全省社院系统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打造全国一流省级社会主义社院,服务我省统一战线和服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经省社院研究,定于 2022年7月开展全省社院系统第二届双课建设评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内容

围绕社会主义学院优化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以文化认同教育为基础、以能力素质培养为重点的教学布局,立足广东省统战形势新情况、地方特色资源、委培单位需求等方面开发、建设、评定双课课程。

  双课课程设精品课程、特色课程两类。精品课程重点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课程;特色课程主要侧重于统一战线理论和广东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地方资源和文化特色方面的课程。

二、建设要求

  以双课建设为依托,发挥双课建设在教学改革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活动推进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坚持长短结合、边建设边推出边提升原则,支持鼓励我省社会主义学院系统培育一批精品课和特色课。双课建设突出政治培训、能力素养和文化修养等特点,体现思想上的政治性、相应领域的专业性、政策上的宣传性、学术上的研究性、方法上的创新性,产生较好的教学实效。

三、申报条件

申报对象为省社会主义学院、各市社会主义学院教师和我院外聘教师等,具体申报课程见《2022年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双课建设课程指南》(附件1),具体课程符合以下条件:

精品课程:充分体现用学术讲政治,理论与实践价值较高,教学针对性突出,具有全省推广意义。

特色课程: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结合广东统战和文化资源,体现广东地方统战特色,具有较高的学习借鉴价值。

各市社会主义学院原则上不超2项,申报课程类型不限,逾期不受理。

  1. 四、评选时间

推荐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 6月 13日

评审时间:2022年 7月

  1. 五、评选标准

(一)精品课程评选标准

1.突出社院姓社,体现“用学术讲政治”,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关注我省统战工作的热点及难点问题。

3.能够反映学术界的最新动态,有效解答有关问题,理论与实践价值较高,有推广意义。

4.能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教态自然、语音清晰,表达准确。

5.课件简洁、教学主题突出,教案正确规范。

(二)特色课程评选标准

1.突出社院姓社,体现“用学术讲政治”,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广东地方统战特色。

3.紧跟形势,材料鲜活,具有较高的学习借鉴价值。

4.能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教态自然、语音清晰,表达准确。

5.课件简洁、教学主题突出,教案正确规范。

六、评选原则

评选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遵循评审标准,宁缺毋滥。

七、申报要求

下载并填写《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双课建设申报表》(附件2),附主讲人教学录像(45分钟)、课件(不超30页)、教案(5000-8000字),其中录像、课件及教案不得出现主讲人的单位与姓名。所有申报材料用光盘刻录,于2022年6月13日(含)前寄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学部,电子版申报材料发送至邮箱:gdsy_jxb@gd.gov.cn。

八、其他说明

本通知由学院“双提升”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学部)负责解释。

联系方式:广东省广州市三元里大道99号,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学部,谭建军、张春照。电话:020-26297109,13826011665;020-26297117,18818492192。

 

 

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

                           2022年3月20日


附件1 2022年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双课建设课程指南.doc

附件2 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双课建设申报表.docx

附件3 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双课建设教案设计.docx


版权所有: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        粤ICP备2022143588号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三元里大道99号 联系我们:020-8657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