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智库  |  科研工作
我院参与编著的《广东统一战线史》荣获“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1-18 | 来源:本单位 | 作者:

2020年12月9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颁发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通报。通报了由省社科联共组织评选出的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230项,其中特等奖7项、一等奖62项、二等奖112项、三等奖49项。我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肖莉(副主编)、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院智库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颖红教授(作者)参与编著的《广东统一战线史》荣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广东统一战线史(1921.7-2011.7)》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第一部系统介绍广东统一战线历史发展及其特点的著作,比较详尽地记述了广东统一战线工作非凡的历史进程和卓越的贡献,内容系统、资料翔实、论述严谨,是一部富有特色的统一战线史书。

书稿系统记述了1921年7月到201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广东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进程,具体勾勒出这一历史进程的发展脉络和基本轮廓;记叙了地方统一战线工作对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情况,以及对上级统战机关指示贯彻落实的情况;记载了各个历史时期统战工作所发生的重要事件,包括重大决策及其执行情况、对统战史产生重大影响的人物等。

编写人员在编著工作中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档案,充分运用档案文献资料作为研究的依据。同时注意收集和参阅当时出版的报刊资料、后来出版的文史资料,还有省志、市志、县志等,参考和借鉴了公开出版的回忆录、访谈录,以及学术著作与学术论文。还注意从各个时期、各个方面的工作总结、各种专题总结中,选取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史料,从史料中形成观点,在史料的运用中间接体现观点,使统战史的研究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之上。

著作正确处理宏观和微观的关系,将广东统一战线历史发展放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发展的大背景下去考察,放到中国统一战线历史发展的大背景下去考察,既体现党的统战理论、方针和政策的指导作用,又揭示广东党组织对统战工作的开拓与创新;既真实地反映地方统战的全貌,又揭示了广东统一战线的特点,凸显了广东统一战线在中国统一战线中的历史地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广东统一战线史(1921.7-2011.7)》的出版,对于深化统战史和地方党史研究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统一战线服务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目标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再创广东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        粤ICP备2022143588号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三元里大道99号 联系我们:020-8657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