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吿
中共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6-03 | 来源:本单位 | 作者: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0日至11月1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中共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进行了巡视。2019年1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中共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学院党组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鲜明的态度、坚决的行动、严明的纪律,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坚决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1月21日,在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意见反馈会上,学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受领整改政治任务书,立下整改政治责任状,表示要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不留死角、不留隐患。随后,学院党组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原原本本学习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上来。4月上旬,学院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带头畅谈政治认识,广泛凝聚政治共识,紧扣巡视反馈意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认领到位、整改措施到位,为落实整改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学院成立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学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巡视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处理、重要环节亲自协调,牵头抓总、身体力行推动整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牵头抓整改,督导抓落实,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雷厉风行、大刀阔斧地开展整改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层层负责、齐心协力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强力推进整改,务求整改实效。1月21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学院党组反馈意见当天,学院就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明确整改思路,提出整改目标,规划整改进度。1月25日,学院召开问题认领会,各部门主动认领问题,拟制整改措施。2月1日,学院党组审议通过《中共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关于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措施》,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个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个个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巡视整改办公室建立分项整改台账,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对账销号。学院先后10多次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督查推进会、办公协调会,听取各党支部、各部门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督查整改效果,审议整改有关事项,部署后续整改工作,确保以最高标准、最好成效完成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学院党组逐条逐句梳理分解,聚焦关键环节,持续精准发力,真刀真枪直面问题,较真碰硬解决问题,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一)对政治建设不够强,党组领导作用不突出问题的整改

1.关于政治站位有待提高的问题。

(1)关于学院党组巡视整改暨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没有从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剖析等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党组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担当作表率。学院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都能围绕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彻底进行整改。整改已完成。

2.关于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2)关于开展培训工作缺乏主动性,主业意识不够强的问题。整改情况:1月上旬,学院已向10多个统战系统单位发出年度办班征求意见函,结合委培单位需求,强化主业意识,压缩省外委托培训班次,合理配置省内外培训班次,科学制定学院年度培训计划,3月中旬学院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并施行。整改已完成。

(3)关于未履行对市一级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指导职责的问题。整改情况:以学习贯彻中央最新印发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为抓手,学院与地级以上市社院广泛建立工作联动机制。4月初,学院领导带队到清远市委统战部及市社院,深入开展工作调研和教学督导,促进实现教学培训上台阶发展目标。每年组织不少于20人次教师到地级以上市社院送教上门、指导帮带。每年安排1至2名地级以上市社院教师骨干或教务人员参加学院主体班次跟班学习,并以全省社会主义学院课题招标为纽带,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社院科研工作的指导。经学院党组研究同意,每年举办一期全省社院师资骨干暨教务管理培训班、全省社院科研管理暨文化统战培训班(以上两期培训班已于今年4月下旬举办),举办一期全省社院行政管理及后勤管理干部培训班(今年拟定6月中下旬),积极推动成立全省社院系统理论研究机构、智库。整改进行中。

(4)关于对加强学院正规化建设、正规化办学的要求不够重视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成立以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学习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工作领导小组,密切配合省委统战部,拟制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学院正规化建设,促进学院教学培训、文化科研、行政后勤等工作迈上新台阶。依据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学院研究制定了《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培训工作暂行规定》,3月中旬,学院院长办公会审核通过了《2019年度学院培训计划》和《2019年度学院培训课程设置》等,进一步发挥了学院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整改进行中。

(5)关于中青年教师较少上讲台等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已将教师备课培训列入今年的培训计划,有效利用培训,健全教师集体备课工作机制,加强教学研讨,明确教学思路,教师之间相互取长补短,提高教师授课能力和水平,发挥学院专职教师的教学主体作用。教学部安排新老教师结对子,以老带新,帮助较少上台授课的教师,精心打磨专题授课内容,对还未上过讲台的教师,从预开专题的材料收集到上课方式、课堂组织形式等,给予全方位帮助指导,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增强学院教学整体师资力量。整改已完成。

(6)关于职称晋升评定不够正常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大力支持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科研课题、教学和调研活动,鼓励他们多出科研成果。专业技术部门领导或业务带头人对本部门有关同志实施“一对一”传帮带,尽量为他们晋升职称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条件。整改进行中。

(7)关于教学评估工作不够落实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成立以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教学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教学质量评价。落实主体班次和不同类型重点班次教学质量评价,根据评价结果,优选教学课程,淘汰部分学员普遍反映较差的教学专题,确保教学质量。教师外出授课落实逐级审批制度,及时回收《教师外出授课质量评价表》,实时掌握教师外出授课的效果。整改已完成。

(8)关于课程设置随意性大的问题。整改情况:为规范学院办学秩序,严格课程内容设置,3月中旬,学院院长办公会审核通过了《2019年度学院培训计划》和《2019年度学院培训课程设置》。整改已完成。

(9)关于对贯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方向、保落实的作用较弱的问题。整改情况:截至今年1月,学院帮扶的阳山县黎埠镇大塘村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76户实现了脱贫,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院党组将继续抓好扶贫工作,在已经投入扶贫资金500多万元的基础上,2019年又将投入200多万元推进扶贫项目尽快落地见效,有力帮助贫困农户尽早脱贫致富。整改已完成。

(10)关于扶贫捐款长期挂账没有落实的问题。整改情况:3月下旬,学院已按规定完成扶贫捐款的公示,学院总务处已将捐款余额汇到广东扶贫基金会账户。整改已完成。

3.关于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不到位、不规范的问题。

(11)关于对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不重视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党组专题学习中央最新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组成员深入交流体会认识,学院按照《条例》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党组会议制度》《院长办公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组工作,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发挥党组领导作用。整改已完成。

(12)关于没有按照惯例形成党组会议纪要的问题。整改情况:依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学院党组进一步规范了议事决策程序。目前,学院党组会议已形成了党组会议纪要和专项通知,增强了党组会议决定的执行力,保证了决定事项有据可查。整改已完成。

(13)关于履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职责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已研究制定《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办法(试行)》,正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结合实际制定《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人才引进和培养暂行办法》,多措并举加强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整改进行中。

(14)关于对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不够重视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以学习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为契机,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主动谋划,深入调研,结合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正研究制定《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人才引进和培养暂行办法》。学院党组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人才队伍建设问题,不断加强和改善学院干部人才引进、培养及考核工作。整改进行中。

(15)关于学院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缺乏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将结合教学科研需求,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争取更多专业技术人员增人指标。整改已完成。

(16)关于年轻专业技术人员储备明显不足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将结合教学科研需求,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增人指标,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引进力度,重点引进35岁以下的博士或高级职称人才。整改已完成。

(17)关于党组会议决策随意性大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党组班子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议事决策程序,杜绝主持人首先发言表态现象,杜绝非党员领导干部列席党组会议时参与表决情况,杜绝党组会议随意决策情况,在研究干部有关事项时,严格执行当事人回避制度。整改已完成。

(二)对思想建设虚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落实问题的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落差”的问题。

(18)关于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2019年中共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中已对学院今年党组中心组学习形式作出多项改进创新,除集中理论学习外,还增加了集中讨论、个人交流、主题发言等形式内容,拓展了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了学习的质量和效果。整改已完成。

(19)关于各党支部没有报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的问题。整改情况: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大学习”目标要求,3月上旬,学院各党支部普遍组织所属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已按要求及时向学院机关党委上报学习开展情况。整改已完成。

(20)关于学院党组没有结合实际研究如何具体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问题。整改情况:为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见效,学院党组成员围绕如何加强改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学院各党支部进行调研,已取得阶段性调研成果。目前,学院正跟进扶贫点乡村振兴调研,以调研推进实现精准扶贫目标。同时,学院在所有培训班次和科研学报工作中,都安排了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整改已完成。

(21)关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导学院工作方面,存在学做脱节现象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领导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紧围绕学习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精准扶贫等方面工作,带队到帮扶村、地级以上市社院等,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有效促进学用成果转化。整改已完成。

2.关于未能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问题。

(22)关于党组对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够认真的问题。整改情况:2019年3月初,学院党组印发《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2019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继续深入推进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确保党组织履行职责、发挥领导作用,全体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整改已完成。

(23)关于学院贯彻执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打折扣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党组、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认真对照2019年《实施方案》内容要求,扎实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院机关纪委加强督查考核力度,定期检查了解学习教育推进情况,查找问题不足,责令限期整改,并做好跟踪问效,确保2019年《实施方案》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整改已完成。

(24)关于有些基层党支部未按要求开展学习教育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以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严格督促各党支部认真落实规定的学习内容和工作任务。3月中上旬,学院各党支部普遍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党员标准大讨论、党性分析和查摆问题,教育引导所属党员明标准、守底线、作标杆。整改已完成。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25)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有待增强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党组已研究制定《中共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学习研究方案》,持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院2018年度党组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材料和述职报告以及今年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都重点总结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情况。整改已完成。

(26)关于学院未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党组已研究制定《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的范围、内容、方式、结果运用以及责任追究。整改已完成。

(27)关于贯彻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不积极主动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党组已研究制定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学习研究方案和考核办法(试行),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地见效。整改已完成。

(28)关于学院对网络意识形态检查没有制定具体的检查指标和考核标准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已研究制定《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2019年度网络意识形态专项督查方案》和《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网络意识形态检查考核工作方案》,明确了学院网络意识形态检查指标和考核标准。整改已完成。

(三)对组织建设抓而不实,干部选拔工作和教育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

1.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29)关于学院和二级单位班子有的成员没有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党组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检查。学院2018年度党组班子总结和党组成员个人述职报告中,都重点突出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内容;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在2018年度考核中,均能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进行总结和考核。整改已完成。

(30)关于有的部门工作总结没有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等情况的问题。整改情况:1月底,学院召开整改领导小组会议,明确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要把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内容,纳入个人年度工作总结和述职报告中。目前,学院各部门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的个人年度考核及述职报告中,都纳入了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内容。整改已完成。

(31)关于有些党支部没有开展“三会一课”活动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各党支部全面落实省委及学院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要求,认真对照“五好六有”党支部创建标准和《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党支部正规化建设,目前各党支部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整改已完成。

(32)关于有的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活动态度不端正的问题。整改情况: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院各党支部已严格实行“三会一课”考勤登记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定期检查督导,抽查考勤登记情况,确保“三会一课”活动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整改已完成。

(33)关于对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整改情况:3月上旬,学院举办2019年党员培训班,学院广东文化工作部的专家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作专题辅导,各党支部分组展开讨论, 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党务工作能力。今年,学院还根据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分配的指标计划,选派机关新任党支部书记和机关党委专职党务干部,参加“省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学习,以提升各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整改进行中。

(34)关于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机关党委对照《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参照《省直机关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台账》,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认真修订完善学院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任务项目、任务要求、任务重点、工作计划、特色亮点以及下一步举措,并要求各党支部严格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3月初,学院各党支部以述职的方式对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情况向机关党委进行了汇报。整改已完成。

2.关于干部选任、教育、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35)关于临时动议任用干部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党组及人事处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印发的新修订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已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原则、标准、程序和方法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注重把“分析研判和动议”作为选任干部的第一关口,从源头上防止用人不正之风,杜绝再次出现临时动议干部现象。整改已完成。

(36)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2018年底,学院选拔任用干部时,学院党组已督促人事处结合拟选拔任用的职位、条件、范围、方式、程序和人选意向等,对干部的年龄、工龄、党龄、学历、任职经历、干部身份、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以及履行“一岗双责”、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审核,学院党组在此基础上进行精准综合分析研判,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和廉洁关,为党组选人用人提供了可靠依据和参考。整改已完成。

(37)关于2018年干部选拔任用材料中缺少纪实材料的问题。整改情况:依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院坚持从程序上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重心前移,综合考虑民主推荐与日常了解、综合分析研判以及岗位匹配度等情况,努力为党组选任干部提供全面、准确、客观、详实的动议方案。认真贯彻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提拔副处级以上干部都必须征求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意见,以此提高学院干部选任工作质量和公信度。整改已完成

(38)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存在人岗不相适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已调整了人岗不相适应人员。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干部的考察考核工作,根据干部的能力和特点,及时作出相应的岗位调整,切实把人用对用好,做到人事相宜、人岗相适。整改已完成。

(四)对作风建设不严,“四风”问题顽固存在问题的整改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较突出的问题。

(39)关于学院制定的一些文件存在做表面文章的问题。整改情况:3月上旬,依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学院制定印发《关于规范办文的通知》,规范加强学院公文的办理、管理、整理和归档等,严格公文的起草、审核、签发三个环节,实行文稿由承办部门和办公室六校核措施,并要求各部门人员重新学习掌握办文规定,严把公文制发关,确保以学院名义印发的所有文件都符合规范。整改已完成。

(40)关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调研针对性不强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要求班子成员分别带领一个调研组到部门开展调研,2019年1月初,学院领导已完成对部门、教职员工等基层单位和群众的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4月初,学院又印发了《2019年度调研工作方案》,持续深化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围绕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 统筹规划学院今年的调研工作,四位学院领导分别牵头,教师、行政干部参与,从充分发挥省社院对地级以上市社院指导帮带作用、提升教培科研及文化统战工作质量、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促扶贫等四个方面,通过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上门家访、参观见学、查看资料以及省市社院联合调研等方式手段,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整改进行中。

(41)关于对国有资产出租监管缺失的问题。整改情况:关于出租物业出现承租方擅自改建的问题,学院已采取相关措施完成整改。关于承租方涉嫌转租的问题,学院已发函给承租方,要求其整改。目前承租方与合作方法人已向学院提供其合作经营的工商营业执照和合作协议,整改已落实。关于未签租赁合同提前进场装修的问题,学院将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并成立内控领导小组,今后将加强对合同及出租物业的管理,严格按合同办事。同时学院邀请有关法律专家对干部职工进行普法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关于出租未签订合同的问题,学院已发函给承租方,并已收回出租的房屋。目前,学院的物业出租项目合同合规,手续齐全,监管有力。整改已完成。

(42)关于学院停车场缺乏监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已制订《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大院日常管理规定》,总务处和物业承包单位联合成立大院安全管理小组,补充完善部分安全防范设施设备,加强对大院的安全检查和定时巡查,强化进出学院车辆和人员的安全管控,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学院的安全和教学秩序。整改已完成。

(43)关于财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已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因公借款进行全面检查审计,对仍未清理的个人借款,学院明确如本人未能提供有效票据报销,将由个人负责。目前,仅剩1笔借款尚待清理,总务处已制定个人扣钱还款计划。整改进行中。

(44)关于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已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固定资产清查,对现存所有固定资产按照存放地点逐一盘点,根据盘点结果,补充和更新固定资产卡片信息,整理出待报废固定资产。整改已完成。

(45)关于计算机、空调维修服务违规确定维修公司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明确规定,今后凡计算机、空调等大件电器维修,都必须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有关制度规定,全部选用政府采购供应商。整改已完成。

2.关于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46)关于不敢较真碰硬处理广东华人书法院的问题。整改情况:目前,广东华人书法院已解聘自行聘用的两位员工,学院已收回广东华人书法院有关印章及财务账册,将其账上剩余的财政资金全部退回省财政厅国库,并注销其银行账户。整改已完成。

(47)关于对公租房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不作为的问题。整改情况:目前,学院职能部门总务处已摸清所有承租户的基本情况,下一步,将区分类别进行整改,对符合租住规定且想继续租住的回迁户,依据有关文件规定收取租金,并完善租赁手续。对已不符合继续租住规定的其余租户则发通知限期清退,限期内未清退者,学院将借助法律手段进行清退。整改进行中。

(48)关于学院内审工作没有由本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的问题。整改情况:2月底,学院召开党组会,明确了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学院内部审计工作小组组长,会议文件已印发学院各部门。整改已完成。

(五)对“两个责任”落不实,纪律建设偏软乏力问题的整改

1.关于“两个责任”虚化的问题。

(49)关于学院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够认真、措施不扎实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机关纪委正抓紧修订完善《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力求做到内容相一致,待学院党组研究通过后,及时报纪检监察部门,印发学院各党支部。学院将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并严格依据《清单》和《办法》组织进行考核,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落实学院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整改进行中。

(50)关于党组班子成员没有明确谁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已召开党组会议,明确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党组班子成员,会议文件已印发学院各部门。整改已完成。

(51)关于纪检监察部门没能聚焦主责主业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正大力深化推进“三转”,促进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恪守权责边界,理清工作重点,用好“四种形态”,提升监督实效,发挥职能作用。整改进行中。

(52)关于纪检监察以外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落实的问题。整改情况:1月下旬,学院党组成员和各部门领导、党支部书记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一岗双责”责任。各部门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计划,都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单列出来了。整改已完成。

2.关于落实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不严的问题。

(53)关于党规党纪学习不深入的问题。整改情况:今年3月,学院各党支部灵活运用“三会一课”等形式,普遍组织开展了一次党规党纪集中学习教育,并建立组织生活考勤表,严格请假和补课管理,有效强化党员党规党纪观念,提高遵章守纪自觉性,学院明确要求各党支部今后每年都必须组织党纪党规学习。整改已完成。

(54)关于规章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整改情况:依据新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学院机关纪委正在修订完善《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待学院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后印发施行。整改进行中。

3.关于纪检工作偏弱的问题。

(55)关于“三转”不彻底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已向省有关部门申请增设学院纪检监察办,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检监察和管理人、财、物实行单编。目前,学院已通过内部调整明确纪检监察专职干部,实行专职专责,下一步,学院将按照“有组织、有牌子、有专职工作人员、有专用的办公室、有必要的办案设备、有工作经费保障”目标,落实建设要求,强化规范运作,保证纪检监察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整改已完成。

(56)关于未开展警示教育的问题。整改情况:今年,学院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中,对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安排,完善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制度,推动警示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今后,学院将及时通报学院发生的有关违纪违法问题,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整改进行中。

4.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的问题。

(57)关于对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重视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党组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将“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落实到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和组织生活中,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微杜渐,让纪律成为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底线。今后,学院还将规范加强诫勉谈话的书面记录、组织报备以及建档留存工作。整改已完成。

(58)关于诫勉谈话敷衍应付,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党组成员和机关纪委人员最近已反复认真学习诫勉谈话的《办法》和《实施细则》,紧盯问题情形,注重结果运用,避免敷衍塞责,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开展诫勉谈话工作,使诫勉谈话真正做到开门见山、直击要害、辣味十足、不留情面,起到“红红脸、出出汗”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整改已完成。

(59)关于学院每季度的谈话提醒工作情况汇报没有客观真实总结学院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情况的问题。整改情况:学院认真贯彻执行谈话提醒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谈话提醒工作程序和资料收集,充分发挥谈话提醒的压力传导作用、警示教育作用和督促推动作用。3月下旬,机关纪委客观真实总结了学院第一季度开展谈话提醒工作情况,并按规定报纪检监察部门。整改已完成。

(60)关于诫勉谈话工作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情况:目前,学院机关纪委正依据有关文件规定,从适用对象、适用条件、实施权限、程序类别以及方式方法等方面,起草制定《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诫勉谈话暂行规定》,以进一步规范学院诫勉谈话工作。整改进行中。

5.关于重点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多发的问题。

(61)关于学院对国有资产租金收入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问题。整改情况:目前,学院严格执行省财政部门有关文件要求,已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规定,将国有资产租金收入按规定上交省财政部门。整改已完成。

(六)对上一轮巡视整改还未完成问题的整改

关于学院党组对2014年巡视整改重视不够,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一些重点问题没有整改的问题。

(62)关于学院目前仍存在国有资产未经审批出租且租期过长等的问题。整改情况:根椐省财政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目前,学院已与承租合作单位签订补充协议,从2019年起调整提高租金,以后每两年还在重新确定租金的基础上调整提高一次租金。整改已完成。

三、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助推学院工作创新发展

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经过集中整治,虽然已完成大部分的整改任务,但离省委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下一步,学院党组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对标整改台账,紧盯整改重点,狠抓整改落实,坚决兑现巡视整改政治承诺。

(一)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严格对标对表,持续深化整改。始终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搞好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对尚未完成整改的事项,加强检查督办和整改力度,以责无旁贷、时不我待的担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挂账销号、问题清零的标准,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抓当前和抓长远相结合,全面开展整改梳理、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进一步健全督导检查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建立考核评价机制,着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严防整改反弹回潮,切实放大“整改红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26297116;邮寄地址:广州市三元里大道99号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机关纪委;邮政编码510400;电子邮箱gdsyjgjw@126.com。


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

2019年6月2日


版权所有: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        粤ICP备2022143588号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三元里大道99号 联系我们:020-86574084